小冈佛香
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是:网站首页 > 新闻中心 > 新闻动态

最全的烧香常识

作者:  来源:   更新时间:2017-03-20  阅读数:768
一、烧香的意义有四个方面:

1、表明忠诚恭敬供养三宝,以此演示接引众生。
2、表明传递信息于虚空法界,感通十方三宝加持。
3、表明焚烧本身,普香十方,提醒佛门弟子无私奉献。
4、表明点着了释教徒的戒定真香,富含默誓“勤修戒、定、慧,平息贪、喧、痴”意,佛并不嗜好人间大香贵香,但却喜爱佛弟子的戒、定、真、香。
    上香以三支为宜。此表明戒、定、慧三无漏学;也表明供养佛、法、僧常住三宝。这是最满意且文明的烧香供养。上香不在多少,贵在心诚,所谓“烧三支文明香,敬—片真诚意”。通常在大雄宝殿前上三支香就行了。把香点着后应插在香炉中心,第一支香插在中心,心中默念:供养佛,觉而不迷;第二支香插在右边,心中默念:供养法,正而不邪;第三支香插在左面,心中默念:供养僧,净而不染。

二:烧香的考究
    怎么敬佛,许多细节上都有考究的。首先说选门进,寺庙建筑都有许多道门,从哪一道门进入都有考究的。据说只要开了光的寺庙才有资历修十三道门。正中心的三道门,才是招供收支的。通常游客,进门只能走右边的那道门,中心那道门叫空门,只要出家人才能够收支的。
    进门时,女客先迈右脚,男客先迈左脚,都要留意,必定不能踩在门槛上,并且这步子,需迈得越大越好。烧香的话,三炷为自个祈福,六炷为两辈人祈福,九炷为三代人祈福。而十三是一个极致,十三炷香即是积德行善满意的高香。是烧香再叩头。烧香的话,应当是左手拿香,右手拿烛,由于常人用右手杀鸡剖鱼,假如是左撇子的话,则反之。
    烧香时,先点着香,要越旺越好,大家就常说香火旺盛嘛。左手在上,右手鄙人抓住香,高举过头顶作揖。作揖后,把香插在香灰里,就可进门叩头了。叩头的话,要认准佛祖菩萨或罗汉。比如,你不能向地藏菩萨一阵猛叩头。
    跪拜的姿态是这么的,双膝跪在蒲团上,双手合什,留意,这个双掌合什要留意手心处呈空心状,高举过头顶,向下至嘴边中止,可许愿,再向下至心口,默念,再摊开双掌,掌心向上,上身拜倒。
    祈福还有一个典礼叫"开光",当然是由得道高僧来掌管最佳。平常开光的东西置于家中,须得初一十五净手焚香,否则为不敬。但假如是很特殊的开普光,则不一样,开光的物件可随身携带。供开光的物件只能是象牙、金或玉成品。
    香不能叫“买”而应当叫“请”。在寺庙内有许多菩萨,假如你情愿,能够一尊一尊的拜曩昔,假如时刻不允许,只需在大雄宝殿前烧。步骤如下:大德拜佛演示自个请自个的香,不能由他人付香火钱。
    最佳用自个的火点着香(三支即可,不需要大把大把的烧),面朝大殿的大门(如今为了避免火灾,通常不能够在大殿里烧香了),双手轻握三支青香(男的左手在上,右手鄙人,女士反之),俄然向上方一提,焚烧的火随即会平息,千万不能用嘴去吹灭。
    上香时先上香后礼拜,许多人抓着一大把燃着的香处处拜,滚烫的香灰在寺院处处飘着,阵阵浓烟熏着大家的双眼,以为香越高,越大把心越诚,这些都是不懂的表明,本来三根香就够了,敬在一个炉中即可,“万佛一炉”然后通过没一座佛堂时,合掌拜三下就可,释教根本就没有许多考究,最主要你有没有清净自心。把香举至额头通常高,闭眼许愿;然后三拜。(举香的高度不得底于下身)
    右转,面朝东方(通常大殿的门是朝南的),按第3步方法许愿,三拜;然后朝南,朝北。拜完后即可将香插到香炉内,留意:应当用左手燃香,由于右手杀生,左手相对来说要平和,不可往香炉内一丢了之。
    进庙烧香,意思是点着自个的心香,点灯是点亮自个的心灯,这时就能够得到佛菩萨的加持,使自个得到才智等等。所以烧能够烧一枝,能够烧两枝,最多烧三枝。不必多烧。进庙烧香,能够自个带,也能够从外头买,不过通常大殿上都备有香,一切你可直接用,假如经济条件允许,你能够往积德行善箱中放点积德行善钱,假如艰难,定心菩萨不会见怪你的,你拜了佛也一样有积德行善。

文章出自:卫生香厂家 http://www.qienxiangchang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