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冈佛香
制香知识 您当前的位置是:网站首页 > 新闻中心 > 制香知识

小冈制香厂告诉你香品的使用

作者:admin  来源:http://www.qienxiangchang.com/   更新时间:2022-04-06  阅读数:86
祭祀用香
  自古以来,东西方国家在祭祀神明、先人的典礼上中都有熏烧香品(古称“烧香”)的风俗。不同的宗教、民族、区域,敬奉不同的神明,详细的典礼规程各不相同,但却有一些很类似的根本的规范。关于一些纯典礼性的程序,日常用香或许不方便严格奉行,但关于这些根本的规范仍然值得留意遵从:
  坚持正确的心态,诚意,恭顺心,清净心、信赖之心、感恩之心,慈善之心,忏悔之心,知足之心等等,这是敬香和所有祭祀活动中最重要的因素。
  让良好的心态贯穿到神情、仪态、举止动作之中,到达外在的正经和虔敬;
  心中默念(或声念)所敬奉的神明和祈愿的内容;
  发愿,祈愿别人取得幸福,自己做出利益别人的奉献,回报神明的膏泽;
  用相应的姿态和动作强化自己的心念,如垂头、合掌、躬揖、跪拜、匍匐等;

  香案的高度不宜高于敬奉的神像;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小冈制香厂

  恰当摆放花卉、灯烛及其他供品;
  香品点着后的明火,可用手悄悄扇灭,不宜吹灭,;
  留意敬香的时刻,坚持相对固定的规则。例如,阴历的初一、初三、十三、十五、节气、三月初三、五月初五、九月初九等都是适宜敬香的日子。(自前一天的子时之后即为次日,例如每月十四的夜11点后即为十五)
  留意敬香的地点。宗教祭祀场所、家中的神龛及其他清净安泰之地都是适宜敬香的当地。
  留意香品的挑选。在量力而行的范围内,尽量运用较好的香品;尽量选用天然香料制造的熏香。
  修炼打坐用香
  修炼打坐时的上香有两层寓意,既是为了营建一个寂静美妙的空间,帮助修炼者入静,冲关,开窍,同时也是一种祭礼,所以上香时应坚持正经恭顺。
  静心、打坐时,身心放松,呼吸深入,周身毫毛孔窍开放,香气对人的影响很大,固对香品的挑选也应格外谨慎。原则上应选用天然香料制造的香品,即使其级别稍低一些,香味浅淡,也优于合成香料制造的香味浓郁的香。
  不同的香品香气浓淡有别,用香数量没有定规,以自己感觉安心舒适为准。
  熏香的运用
  运用熏香时,比较简便的办法是直接点着,此类香品在古代称为“焚香”、“烧香”;此外,还能够不直接点着香品,而用其他发热的物品“间接熏烤”香品,能够免于烟气,也可使其香气的释放更为舒缓,此类香品古称“熏香”。(按现在的习气,古称的“焚香”、“熏香”可同时称为“熏香”。)
  凭借木炭来熏香是古人常用的办法,其根本要领是:不直接点着向品
  熏蒸的办法
  其主要程序是:
  将水和香品一起放入容器中;
  将衣物等需要熏香的物品置于容器上方;
  给容器加热,控制到恰当的温度,使香气不至蒸发太快;
  可挑选一个狭小的空间,较大的容器,或“罩”在帷帐里,防止香气散失。
  古人“兰汤熏衣”就是用熏蒸的办法,
  药香的运用
  要使药香发生抱负的养生祛病的功效,应留意几点:
  挑选有特定配方的针对性较强的香品;
  挑选大小适宜的用香空间;
  要到达满足的用香数量和频率,使香气坚持满足的浓度;
  恰当控制空气流通,不宜太快,也不宜长时刻关闭;
  挑选恰当的用香时刻,如,身心放松、安静时,睡眠时,等等。
  香品的贮藏
  对香品采取恰当关闭办法,防止香气散失。熏烧类的香品在常温状态下蒸发很慢,关闭与否不是特别显着,但对自然散发的香品,关闭办法就非常重要。
  留意防潮。香品受潮会变味变质,应置于阴凉、干燥处。
  防止香品串味。不要将香品与气味浓重的物品混放在一起;不同的香品也应单独放置。
  文章源自:小冈制香厂 http://www.qienxiangchang.com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