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冈佛香
制香知识 您当前的位置是:网站首页 > 新闻中心 > 制香知识

传统香的文化特点分析

作者:  来源:   更新时间:2016-07-11  阅读数:776
传统香是以对人体身心两个方面的全面养护为本根,并兼有愉悦身心的功效。从对人健康及功效方面考虑,这种生活用香唯有使用天然香药,根据设计的目的需求,对香药按君臣佐辅严格配伍,和合成香。同时传统香又兼有愉悦身心的作用,其中文化的内涵也是重要的组成部分。香品中的“气”与“韵”是它的生命力所在。传统香一般具有扶正祛邪、通径开窍、养气活血、颐养性命、开慧益寿、气韵生动、和合人天等功效。所以,传统香制作理法严谨,许多香品还需择时择日和香,对香药或产品通过窖藏使其药性通过相互作用,使香品已不再是简单的药物堆积,而是诞生出一个融文化、天地能量、组方、和香者的心性品位为一体的文化产品。这才是古圣先贤们孜孜以求的真正的香品。

而现代制香,多数只是形式上的简单模仿,是仅仅徒有其表,并无实质内容,更谈不上功效,仅有使用化学芳香剂模仿出来各种香味的工业化产物,只可归类于类似于工艺品的商品。

由于现代香品与传统香品本质上的区别,现代香品也只能作为工艺品来看待和使用。但是,大部分现代香品使用化学香精和化学粘合剂、化工染料等对人体无益或有害的物质。长期使用容易造成空气污染或对人的伤害等,一般不宜在室内频繁使用,特别是香气很浓郁的香。多数化学苯严重超标,并且含有甲醛和二甲苯,经常使用对人体造成严重伤害是不可估量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