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冈佛香
制香知识 您当前的位置是:网站首页 > 新闻中心 > 制香知识

佛家讲究礼佛供香有什么奥秘?

作者:  来源:   更新时间:2016-11-30  阅读数:972
供香是对佛菩萨的真诚供养,也喻自身烦恼的止息,得到解脱的清凉自在!因此,供香一定要自己的实际经济能力成办,用好而纯之香,千万不可用化学的香料(因缘起不对故),好香,会使人诸根持摄,镇静身心,可使定力增强……对修行者尤为重要!因其六根敏锐,气脉畅通故,如用化学香,入体则毒,扰乱定境,易引烦恼,火气上升,不但不安神,反使身心受损,徒增违缘!故真修法弟子不可不察!


具足圣物、来源清净、圆满加持的妙香是禅修的殊胜助缘,它能长养诸根大种,增上禅修觉受,令禅修者身安、息静、心清,无勤获得调身、调息、调心之功效。燃一炉上好妙香,明亮香火似觉性赤裸,意境深广如契法界,氤氲醇厚若得法悦。周遍境心,根尘无染自净,为之戒香也。令人自然安住,正念相继入诸禅定,为之定香也。从禅定中显出般若之智慧,为之慧香也。依般若智慧彻断烦恼,使行者解脱轮回束缚,为之解脱香也。彻断一切知障,解脱一切见执,觉性圆满显露,为之解脱知见香。此乃证得五分法身之香也。

在佛法中,依有相的供香,得证无相心香的公案,在《楞严经》就有记载:"香严童子,即从座起,顶礼佛足,而白佛言,我闻如来教我谛观诸有为相,我时辞佛,宴晦清斋,见诸比丘烧沈水香,香气寂然来入鼻中。我观此气,非本非空,非烟非火,去无所着,来无所从,由是意销,发明无漏。如来印我得香严号。尘气倏灭,妙香密圆。我从香严,得阿罗汉。佛问圆通,如我所证,香严为上。"由此可见是佛法把熏香的境界,从世俗的用香,彻底转化升华到智慧的境界。